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比亚迪口罩厂三个月数起伤亡 工会称从未收到工人求助

2020年08月03日

新冠肺炎仍然在全球肆虐。一边厢,疫情最严重的美国连续6日超过千人死亡,民众及医护人员对口罩的需求居高不下。另一边厢,在疫情相对受控的中国,原本生产医疗用品的工厂,甚至行业完全无关但资本规模大的公司,则转为生产口罩,以此获取口罩行业的庞大利润。同一时间,因疫情而沦为失业大军的工人为求赚得工资,被迫接受严苛的劳动条件。

这便是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近月的生产背景。在国内疫情爆发时,比亚迪改行生产口罩,本地和外国的订单蜂拥而至。最近,加州在原来5亿个口罩的订单上再追加4.2亿个,比亚迪工人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

7月中旬,微信公众号新工号51刊登了一篇长沙比亚迪工人的文章,曝光该厂口罩车间的工伤事件。 “因为口罩机器突然停下来,小伙子伸手进去把卡住的口罩弄出来,结果机器突然又开起来了,伸进去的整只手被压成肉饼。” 工友指,车间已经三个月无休,过程中三名工友猝死。高压的工作环境使一线工人与保安间频频发生冲突。这次工伤事件看起来是一场意外,但工厂高强度的工作条件、安全培训的缺乏,加上疲惫不堪的工人,使这场意外成为必然。

发生工伤和工亡的工厂位于长沙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据工人表示,该厂以生产口罩为主,聘有工人5-6000人,另一部分则组装华为手机,共涉3-4000人,自今年年初才开始大力招工。比亚迪厂内实行黑白两班倒,一个月倒一次班,意味着大部分工人定期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

“我们手机车间是两周有一天休息,每天工作10.5个小时,(…) 但是远远没有口罩车间那边恐怖。口罩车间从3月开始连续生产,直到6月中才有了一天休息,他们每天从早8点工作到晚8点​​,中间只有一个小时吃饭时间。再加上这些时间也都要在无尘服里度过,连续三个月天天闷在无尘服里,工友们都全身难受。”

经过长时间的劳动以及额外加班后,手机车间的工人每月能获得4-5000元工资,口罩车间的月工资则靠着超产奖励才达到5-6000元。 “这点钱都是用命换来的,真是血汗钱。这几个月出事的,都是口罩车间的工人。” 这位工友说。

如此这般的劳动条件,已经违反了中国劳动法中差不多所有关于工时的条例,包括日工时和周工时的限度、延长工时的执行条件、每周至少一天休息日及超时补薪的规定。

7月22日,中国劳工通讯针对长沙比亚迪车间的工伤和工亡事件致电长沙望城区工会,了解工会在监察该厂生产情况的角色。工会回复指自己已经参与了事故调查,但工会在事故发生前对比亚迪的劳动情况一无所知。

针对工人文章中指出的比亚迪违规用工问题,区工会表示:没有接到过比亚迪职工反映用工不规范等相关信息,比亚迪企业工会也没有收到。针对企业基层工会有否反映工厂超长时间加班的问题,区工会表示:不方便回答,比亚迪工会不曾向上级工会反映。

由此可见,在长达3个多月的复工时期,工会从未主动监察该厂的劳动情况,与一线工人完全脱节。至于是次工伤事故的情况,工会一概不予回答。比亚迪口罩车间此次事故,再次呈现了中国社会中劳动和资本的巨大矛盾,而官方工会的不作为将该矛盾打磨得更尖锐。

推荐阅读:

新冠疫情之后,中国工人再遭洪水打击

柬埔寨对水泥的高需求将工人推向险境

六月工人集体行动数字超疫情前水平 工人向工会求助卻被转介人社局

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第十一期 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