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劳工活动人士刘少明即将刑满释放,其余劳工人士仍等待庭审

2019年11月27日

资深劳工活动人士刘少明将于11月28日刑满释放。2015年,刘少明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半,其后被关押于广东省北部的韶关监狱。据悉,刘少明的身体与精神状况良好。

与此同时,张治儒、吴贵军、简辉、宋佳慧和何远程五位被捕劳工人士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接受庭审。今年1月,五名劳工人士在一次政府联合行动中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捕,据悉与2014年深圳发生的一起劳资纠纷有关。

此外,被捕的劳工活动人士还包括《新生代》的三名公民记者,他们积极支援为获得尘肺病赔偿而抗争的工人。

即使在本周四被释放后,已经年满61岁的刘少明仍可能受到警方的监控,无法立即继续参与对中国工人运动的支持。

刘少明1958年出生于中部省份江西。1989年,他前往北京,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示威游行。正是那时,他加入了中国第一个独立工会"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六四镇压后,他被控“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坐牢一年。

上世纪90年代,刘少明辗转至广东打工,从事过各种工作,并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劳工活动人士。在东莞裕元鞋厂罢工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罢工新生鞋厂罢工中,他多次帮助组织工人。经过数月紧张的集体行动,工人最终赢得了雇主支付的大额经济补偿金。

吴贵军作为一名劳工维权人士在2013年首次走入公众视线,当时,他正在深圳的港资迪威信家私厂组织工人,抗议资方拒绝就计划中关闭和搬迁工厂的赔偿问题进行讨论。其后,吴贵军被拘押一年多,2014年被无罪释放。从那时起,吴贵军开始成为独立的劳工维权人士,专门帮助工厂工人争取社会保险和其他应该享有的劳工权利。

张治儒在过去十年来一直是深圳最有影响力的劳工活动人士之一。他曾在家乡湖南的建筑工地及生产线上工作多年,其后,他于2007年成立了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该机构在2010年后参与了多起劳资纠纷,指导数千名工人通过跟雇主的集体谈判争取权益。2014年,张治儒的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甚至受到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的称赞

简辉曾为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何远程曾任《集体谈判论坛》编辑。宋佳慧曾是广州利得鞋厂的工人,在利得鞋厂的抗争中她被推选为谈判代表,该次谈判成为中国工人运动近年来最成功的集体谈判案例。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