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佳能800多人工厂停产,劳资双方协商补偿方案

2022年01月19日

日前,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宣布停产,800多名工人面临失业。公司与工会及工人代表进行了补偿方案的协商,并公布了遣散方案。

1月12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因近年来全球照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及新冠肺炎病毒长期肆虐,公司经营面临空前困难”,最终作出停止公司生产的艰难决定。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将努力提供高于法定标准的补偿方案,并与工会及员工代表共同协商遣散方案。

据早前报道,有前珠海佳能供应商接受媒体访问,称员工方面提出了2.8倍补偿方案,即劳动法规定的2.8倍进行补偿。

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劳动者月工资高于当地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图片来源:humphery / Shutterstock.com。

界面新闻的报道显示,珠海佳能于1月16日公布了《关于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优待方案的公告》。优待方案的补偿包括五项:经济补偿金、按工龄分为三档特别慰劳金、按工龄分为七档的就业支援金、2022年特别津贴及春节慰问金。

其中,经济补偿金按照“N+1”标准计算,即工龄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月平均工资,加上一个月月平均工资的代通知金。对于《劳动合同法》的三倍封顶限制以及经济补偿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公司表示优待方案不设定改上限。

特别慰劳金以14年为限,按工龄长短提供1倍到1.3倍的工龄补偿。加上其他项目,佳能提供的优待方案远高于法定标准。尤其对于长期服务的工人以及高薪的管理层来说,可以拿到较为丰厚的补偿。从社交媒体的讨论可以看到,许多网友认为方案颇为慷慨,比一般企业的补偿标准高。

不过,对于工龄长的员工来说,再就业也比年轻员工更为困难。珠海高新区管委会正在统筹安排面临遣散的874名员工的再就业事宜,据悉,目前有40多家企业提供出4500多个岗位。

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已持续经营32年。高峰时期企业曾雇佣超过1万人,随着数码相机市场的萎缩,工厂规模不断缩小,到2020年底员工仅1300余人,目前只剩800多人。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佳能珠海曾是佳能的主要卡片数码相机生产地,是佳能目前在中国内地唯一一间数码相机生产基地。停产后,佳能会将生产线移回日本国内。佳能在中国的大连、中山、深圳及苏州仍设有主要生产复合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工厂,这些工厂仍将继续运营。

企业官网发布的《佳能珠海2020年度环境报告书》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投资总额2.2亿美元,2020年实际生产镜片1229万片、数码照相机102.9万台、数码摄像机9.4万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数码相机市场受到极大冲击,早年就有其他日企的生产线撤离中国。2017年,尼康关闭了位于无锡的子公司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2018年,奥林巴斯关停在深圳的相机生产厂。

制造业曾经是中国工人集体行动的中心,尤其当工厂突然关闭、合并或搬迁,工人往往采取集体行动,要求工厂支付拖欠的工资、社保和经济补偿金。随着制造业迁移,工厂工人的抗议数量急剧下降。

2021年,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记录到66起制造业工人的罢工、抗议。其中,三星重工业(宁波)有限公司突然宣布解散,引发数千名工人维权,要求合理赔偿。

此次佳能珠海停产,并未看到有关工人集体行动的报道,有关公司与工会的谈判详情亦未见报道。从公司官网了解到,佳能珠海工会成立近二十年,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及珠海市多个荣誉称号,下设9个基层分会,日常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从公司1月12日发布停产公告,到16日公布遣散方案,仅仅历时4天,就达成了协商方案。但公司为其优待方案设下了有效期限——1月12日至1月23日17点。未在有效期限内与公司签署解除协议的员工,优待方案将不再适用,公司只支付“N+1”的经济补偿金。

设置期限意味着员工可能不得不接受当前方案。此外,《劳动合同法》亦规定了一些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例如在孕期、产期、哺乳期三期的女员工,以及劳动者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优待方案并未提及这些情况如何安排。员工方面对遣散方案的回应、不愿意接受方案的员工如何安置以及后续的再就业计划等,都需要企业工会在接下来数天里继续与公司进行协商。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工厂的生产经营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挑战。这需要更强有力的工会在企业出现重大变化或生产经营困难时,代表工人维护工人权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