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求助地图简介和使用方法(2023年12月修订)

2024年01月09日

侵犯劳工权利的行为在中国普遍存在。作为回应,一些工人组织集体行动,一些工人寻求法律救济,也有许多工人选择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曝光求助。

中国劳工通讯在搜寻及整理中国的工人集体行动时,经常会接触到工人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求助讯息。工人被拖欠工资、社会保险金,工伤后无法获得应有的赔偿、公司倒闭、工人被无故解雇等等是这些讯息的主要内容。通常,工人已经多番与老板交涉或者寻求政府协助,但问题却仍没有得到解决,才会在线上发帖求助。工人求助地图设立的目的便是将这些消息集中起来,让政府、工会和媒体能与工人取得联络,协助工人争取其利益。

除了社交媒体之外,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也是工人求助地图的重要信息来源。领导留言板为工人提供了直接向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求助的平台,关于欠薪、欠社保、工伤等工人权益问题的投诉和求助数不胜数。在工人提出求助之后,地方政府官员可以直接回复联络工人,也有媒体会将领导留言板上的工人求助内容作为新闻报道的信息来源。

除了工人直接发出的信息,我们也会搜集到地方劳动监察部门、人社局、法院、媒体的信息,其中记录了工人权益受损、向政府机关求助的情况。根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21年有约125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牵涉约140万人。其中7000余宗为集体劳动争议案件,牵涉约16万人。争议原因包括劳动报酬(约52万宗),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约29万宗),社会保险(约16万宗)以及其他。

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安全事故地图之后,中国劳工通讯在2020年设立了工人求助地图。2021年,工人求助地图收录到1121宗求助案例,与《中国劳动统计年鉴》125万宗劳动仲裁案件数目比起来,属九牛一毛。不过,这项计划的目的并非记录每一起工人求助,而是要建立一个呈现中国工人具体求助事件的平台。在选择求助事件时,我们倾向于选择资料比较详实、影响人数较多的事件。在每一起事件中,工人求助地图均会列明事件的时间、地点、行业、公司名称、求助内容和原文链接。它也收录了工人用作证据的文件,以及记录工人的行动方式和获得的回应。在2022年的更新中,我们在工人诉求中增加了司法、行政部门不公或腐败以及合同纠纷;并增加了政府不作为的官方反应类别。

中国劳工通讯期望工人声音的传播范围会透过求助地图而扩大,让工会工作者、律师、记者借此接触到陷于困境的工人,并与工人一起争取应得的权利。

同一时间,自工人求助地图设立后,中国劳工通讯还在地图中新增了“我要爆料”功能,让使用地图的用户一同参与提供资讯。

众所周知,中国网络环境中存在着相当广泛的审查机制。工人的声音和求助信息时常被删除,工人的委屈无法伸张,也令反映社会现实的资讯无法流通。 “我要爆料”功能则为地图用户提供了曝光企业欠薪、裁员、就业歧视,以及重大工业事故、伤亡瞒报的渠道。我们期望这个方式可以令更多被掩盖的劳工问题重见天日。

点击右上方的“我要爆料”按钮后,屏幕将会显示一个简单的表格。用户填写了必要的事件讯息并按提交后,将会收到中国劳工通讯的确认电邮。除非用戶同意公开,否则一切个人信息将会保密。所有信息不会用作任何商业用途。

工人求助地图默认显示最近六个月的数据,你可以按照需要来调整时间段设置。地图上的求助事件默认按省份分类显示,并在左边栏的列表中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在设置好时间段后,你可以选择显示特定某一地区(省或市、县)或某一行业的数据。工人求助地图的行业分类跟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和安全事故地图稍有不同。我们只列出最主要发生求助事件的行业,例如建筑业、制造业等。在2022年的例行更新中,我们加入了文化娱乐产业以及党政机关的选项,以适应最新的劳工纠纷状况。

点击“高级搜索”,则会显示更多选项与参数。比如企业类型(国企/民企等)、诉求、行动类型、参与人数等等。

用户若想进一步利用求助地图搜集的数据,可以导出数据为.xls文件。导出按钮就在左边栏上方。

工人求助地图内置生成几种常见统计图表的功能,用户可点选左下方的统计检阅每月的求助事件收录数量、行业和行动类型等统计数据,并生成对应的柱状图、饼图等。需注意的是,由于求助地图是一个以收录具详尽求助信息为优先的平台,事件的数量、行业等等数据具有一定的偏差,未必能直接反映整体社会发展趋势。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