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工人集体行动数字超疫情前水平 工人向工会求助卻被转介人社局

2020年07月15日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内地封城,经济活动陷入停顿,曾经使工人集体行动地图收录到的罢工抗议事件大幅回落。然而,随着不同行业于疫情缓和下复工复产,以及急需工资收入养家的农民工被迫重新出外打工,6月的抗议事件已回升至89起,超过今年1月的总数。

上月地图收集到的抗议事件以江苏(13起)和河南(10起)两省最多,其中前者较多发生制造业抗议,后者则以建筑业事件为主。

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不少制造业厂商出现倒闭和欠薪的情况,激起员工抗议。相比1月时只收录到7起制造业抗议,6月收集到的案件增至21起。其中,服饰行业抗议以口罩厂为主,在6月发生了5起。口罩工厂在疫情爆发初期赚取了巨额利润,但随着疫情缓和,大量工厂加入市场造成生产过剩。口罩囤积,单价急降,使部分工厂出现欠薪和倒闭。详情可参阅中国劳工通讯本月的电子月报

其他制造业的抗议还包括电子、机械和食品加工业等。 6月13日,江苏省苏州市,富士影像拖欠工资,引起百多名工人抗议,从现场视频可见,政府出动了防暴警察,发文者指有工人被打伤。 6月17日,从事食品生产的广州如奇生物有限公司也被指拖欠数十名员工工资,共十几万元人民币,工人在维权过程被殴打辱骂,警察到场后却只要求相关人士道歉草草了事。

服务业抗议的数字则与1月持平,共有15起。该行业的抗议一般分布于住宿餐饮业、零售业和体育休闲业等,多属小型抗议。湖南省岳阳市的一起餐厅讨薪可说是当中的典型。据岳阳日报报道,一家名为“绿食轩”的餐厅虽然在疫情平伏后复工,但该餐厅并未补发员工一月份的工资,而是马上裁掉10多名员工。考虑到生意大受打击,这些员工都无奈接受裁员,只希望拿回欠薪,岂料老板不但拒绝,还威胁任何人有异议的话会直接关门,劳资矛盾因此迅速升温。留下的厨师支持被裁厨师讨薪,老板于是停止营业,继而激起所有工人讨薪。然而,疫情间掌握了工作机会的老板始终有更大力量:老板虽然在政府监督下作出口头支薪承诺,不过其后又马上反悔,走投无路的厨师们拦在老板车前讨薪。

建筑行业的示威抗议仍然占比最高。大部分拖欠工资的项目皆来自基础建设项目工地,拖欠的时间已经超过一年,并非近期的新事。疫情使这些工人的生活更加困难,因而讨回长期拖欠的工资便显得更为迫切。以山东省济南市一个建筑项目为例,企业拖欠工资的数额已超过100多万,一共涉及70多名工人的生计。工人们表示,由于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打工,拖欠的工资已经对工人生活造成严重问题,有工人甚至想轻生:“事态严重,不单单是个人问题,已经上升到社会问题,国家响应保护农民工工资问题,政府却放置不管”。

由于工人的抗议数量增加,政府介入和劳资谈判的调解方式也同步上升了,在6月份收集到的个案中,约两成有政府介入,一成牵涉工人与资方的谈判协商,以行业分类的话则仍是建筑业最多。不过,政府介入也不见得收效。 6月17日,四川省都江堰市一班农民工因为中建二局项目部拖欠工资几个月,由政府人员出面到项目部协调工资,结果二局项目部不闻不问,使员工在门外呆等。 6月30日,山西省阳泉市元承建业“三供一业”改造项目的外包工人也因为欠薪,连番向信访局、劳动局求助,然而劳务公司仍然以协商拖延,工资问题迟迟未解决。

无论是疫情期间非常时期,还是常态之下,工会在维护工人权益不受侵害,以及一旦发生侵权之后的维权过程中,应该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劳工通讯就阳泉市“三供一业”项目的欠薪问题致电当地工会。据当地工会的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与平时工人只找政府劳动部门的情况不同,这次遭拖欠工资的工人曾经到工会求助,并获得接待。不过,工会认为自己没有执法权,难以解决工人燃眉之急,于是建议工人直接找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值得一提的是,阳泉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与讨薪工人互相留下了联络方式以备不时之需。中国劳工通讯向阳泉市总工会建议,今后遇到工人维权求助,工会应该往前多走一步,以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身份,与工人一起找相关企业和劳动行政部门,从而增加工人维权成功的几率。

阳泉市“三供一业”项目欠薪问题,也暴露了农民工长期被工会忽略的问题。阳泉市总工会表示,负责此次“三供一业”项目的元承建业建有工会,归属于“工交建通”工会之下。但该工会只组织了建筑公司正式职工加入工会,而在企业外包给劳务公司的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则不能加入工会。

对于组织农民工加入建筑行业工会以捍卫利益的出路,不同的工会职员均含糊其辞。阳泉市总工会开展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就“三供一业”项目工地工人被拖欠工资一事,是否会减低工人参与这一活动的积极性,工会人员表示“活动没有受到影响”。中国劳工通讯建议,工会主办各类主题活动,应该以一线工人的积极参与为重点,以活动产生的效果为目的,而不应只是走形式,完成一定的量化工作任务,对上级交差。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