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处长体验外卖员不如工会做实事、释放骑手盟主实在

2021年06月08日

4月,北京卫视一档名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的节目播出了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一天送外卖的记录。王林在午餐和晚餐两段繁忙时间送出5单外卖赚了41元,瘫坐在马路边感叹“这个钱太不好挣了,真的太不好挣了”,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讨论。

事实上,这是北京市人社局研究制定新就业形态相关政策的一项附属工作,虽然有部分调研性质,但更重要的还是宣传官方的行动。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零工经济就业者目前有2亿多人,其中大约一半是传统临时工、小时工,另一半则是平台经济从业者。这些数量庞大的劳动者在规范没有跟上的情况下工作,即便发生工伤、工亡也不受任何劳动法的明文保障。外卖骑手一直对他们的劳动状况表达不满,其中“外送江湖骑士联盟”频繁地采访骑手,报道工人工作面临的困境。然而“联盟盟主”陈国江早前被捕,这使人社局的基层“沟通”说服力大减。

第十六期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报告中,我们从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安全事故地图、工人求助地图选取了7起事件,其中一些事件便是关于外卖行业。外卖行业是零工经济的典型代表,数百万灵活就业大军缺乏劳动保障。工会在新业态下,如何组织外卖工人?在这份报告里,我们还选取了出租车行业和讨薪问题。出租车司机与公司之间利益分配矛盾愈发凸显,在出租车司机争取车辆所有权、经营权的过程中,行业工会如何发挥作用?春节前后是讨薪高峰期,各地工会是否知晓发生在本地的讨薪事件?能否帮助工人讨薪?

混杂的数据中,我们能从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观察到什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初步结果在5月11日公布了,中国劳工通讯对此次普查公布的数据做了一些整理。我们发现,在人口变化问题上,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两大城市以及河北地区的人口增长明显放缓,相反位处东南部的广东和浙江人口增长仍相当急速。中西部的河南、四川、重庆、贵州则是人口的新增长点,增速较同地区的其他省份快,部分甚至出现人口回升。东北三省、甘肃、内蒙古的人口则明显减少。

人口老龄化则是一个最受关注且愈来愈严重的社会现象。我们在数据中可以看到,华北、东北、江苏、上海和西南三线工业省份均是主要的人口老龄化地区,其中华北、东北、上海等地仍有较多的劳动力人口,但江苏和西南区域的劳动力人口相对萎缩。东北地区的人口老化情况持续,该地儿童人口只有10-11%,但老年人口则高达23-25%。相对年轻的地区则在东南部地区(以广东为代表)、中部一带(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和西部偏远地区。

在致命的第二波疫情中,印度工人遭受重创

印度第二波疫情持续蔓延,虽然确诊人数已经从最高的日平均37万人回落,但最新确诊数字仍有10多万人。中国劳工通讯的报道显示,南部卡纳塔克邦(Karnataka)许多服装厂仍在封锁中继续开工。政府允许工厂以半数员工继续生产,但工厂没有采取任何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也没有发放防疫用品,一些出现明显感染症状的工人仍在上班,令感染情况相当严重。

疫情爆发以来,工人的生计受到极大的打击。据报,印度目前有2.3亿人生活在日薪375卢比(约合人民币30元)的国家最低工资标准以下。在班加罗尔,月收入下降了17%。自雇人士和非正规就业群体的收入下降首当其冲,当中女性和年轻工人受到的影响最大。许多家庭变卖资产,减少食品采购,向亲友和放债人借钱度日。

有关印度的最新情况,也欢迎收听我们在SoundCloudApple Podcast的广播节目《印度疫情第二波,工厂工人在危险的条件下继续开工》。

悼念罗宾・芒罗 Robin Munro先生

中国劳工通讯痛悉我们的挚友、前副主任罗宾・芒罗(Robin Munro)在5月19日与世长辞。过去二十多年,在数以千计的中国劳工需要法律为他们主持公道的时候,罗宾不知疲倦的为他们奔波、提供法律援助。

罗宾先生也是研究中国人权问题的权威,他身体力行帮助过无数中国政治犯。1989年时,他作为人权工作者,对北京的示威状况进行观察。当时,他经常探访天安门广场上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的营地,而韩东方也身在其中。韩东方被捕后,在狱中罹患肺结核。1991年韩甫一出狱,罗宾便促成他赴美治疗的行程。后来韩定居香港,罗宾也支持他成立中国劳工通讯继续开展工人运动工作。作为罗宾的朋友、同事,我们会永远怀念罗宾,他的睿智和对工人的热诚深深感动并推动着我们。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