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工人和工会奋战在抵抗最前线

2021年03月05日

世界各地的工运组织者在捍卫劳工基本权利和政治自由时,日益暴露在政治迫害的风险之下,其中全球南方的组织者处境尤为恶劣。

在缅甸,军方加强了对工会和劳工人士的镇压。自从缅甸军方发动政变以来,工人一直是反抗的重要力量,由最初医护人员发动不合作运动,到服装工人发动罢工,运动一直发酵成2月22日的大罢工,工人都奋勇地为恢复国内民主而斗争。为了对付工人,军方宣布工会为非法组织,同时大肆搜捕工会工作者。当地一些企业亦收紧工人的休假规定,以阻止工人参与抗议。不过,缅甸的工人阶级仍然在坚持抗争

缅甸工人联合会主席Moe Sandar Myint于2月6日组织了仰光莱达雅镇4000多名工厂工人的抗议活动,是缅甸第一批反对军事政变的大型示威。此后,Moe Sandar Myint一直在躲避军方的搜捕。近期,她接受了中国劳工通讯的采访:“一个毫无正当性的军政府居然宣布我们是非法组织,这实在太荒谬了。我们将无视它而继续斗争。”

在香港,官方对泛民主派人士的严厉打压,导致近期有47名公民社会运动家被拘捕,其中包括两位著名的香港工会组织者。他们因为组织立法会选举的非官方初选,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香港职工会联盟主席吴敏儿和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在捍卫工人权益及为香港争取更民主的政治制度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二人分别出身航空服务业和护理行业,获得不少业界工人的支持。中国劳工通讯声援世界各地所有面临政治迫害的工会组织者。

在中国,组织外卖员互相帮助的工人亦在上月被捕。据悉,2月25日,北京外卖骑手“外送江湖骑士联盟盟主”和其他相关的外卖员被捕。外送江湖骑士联盟是由外卖员创立的骑手互助微信群及公众号,除了记录工人日常劳动遇到的问题,也对有需要的外卖员提供法律支援,至今累积大量工人关注。 2月18日,联盟盟主和一些骑手指出饿了么在春节推出的额外奖励活动欺骗工人,在工人接近完成派送指标时提升难度,饿了么最后在网上道歉。未知此事是否与工人被拘相关。

从去年11月起,出租车行业的集体行动数量再次上升,连续数月每月爆发10起以上。1月25日,河南许昌市一名姓常的出租车司机起诉《许昌日报》和公共交通管理处,指该报一篇报道列出自己的车属于未审检车辆,但资讯不属实,唯报社拒绝修正。由于出租车在路上行走得挂靠具有相关资格的企业,出租车司机长期被公司控制经营权,并以各种巧立名目的收费榨取收入。在出租车司机抗议中,约占一半要求经营权及产权合一,以及不满公司乱收费。另外,电动单车和网约车等各种新式出行方式造成的竞争也是司机抗议的重点。

二月中旬,中国劳工通讯与导演李一凡举行了一场《杀马特,我爱你》的线上放映会。在映后座谈中,李导演谈到了第二代年青农民工进城后的心理状态和现实困境。来自乡村的工人在工厂里劳动,遭受工伤、欠薪,同时又因为每日重覆的异化劳动而感到孤独和绝望,杀马特成为他们的武装,以及为他们提供必不可少的社会联系。工人不了解劳动法、工会,但是杀马特成为了他们的群体支援,甚至帮成员讨工资。《杀马特,我爱你》是少有能将工厂劳动与青年文化结合的纪录片,相当值得关注中国工人阶级的人士观看。我们与导演的对谈也将于中国劳工通讯广播节目播出,欢迎大家在Podcast搜索“中国劳工通讯”收听。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