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第7/8个案例:安徽灵璧三名工人井下死亡

2020年08月25日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 2020年5月30日7时30分许,湖北省航道工程有限公司所属岳罗河劳务队(湖北海鑫达劳务有限公司)在灵璧县灵城镇实施倒虹吸井作业时,1名工人进入井内模板拆除施工时晕厥,之后2名工人自发下井抢救时也发生晕厥情况,3人均重度昏迷,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初步判断为井下沼气中毒导致。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灵璧县总工会(办公室、组宣部、保障部、经济部)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灵璧县总工会,组宣部、保障部、经济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灵璧县总工会组宣部和经济部的工作人员都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工会表示已经申请了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由于该建筑公司和这批工人均来自外省,并没有加入灵璧县总工会。但工会已经主动联系了应急管理局,争取一起调查原因,拿出解决方案。

灵璧县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灵璧县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体现了一定的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了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值得赞扬的是,对于这起造成三名工人死亡的井下作业安全事故,灵璧县总工会采取了主动行动,工会已向应急管理局申请,希望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会工作人员高度认同,从企业工会到地方总工会,各级工会都应该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

灵璧县总工会经济部的工作人员对于工会职责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就安全生产监督方面,工作人员指出,工会有“建议权、监督权、检查权”。工会平时会通过安全生产竞赛、技能竞赛来培训工人,培训基层企业工会,不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工会也通过各种活动联系企业,“和这里的基层工会经常性地进行开展对话工作”,确保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预防责任。如果企业不执行,工会还可以到“人民法院进行申请。”灵璧县总工会提到,当地的一些法律如《安徽省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管理条例》有效地促进了工会监督企业安全生产,预防企业发生安全事故也成为了工会常态化的工作。

灵璧县总工会工作人员认同,基层工会对于安全事故的发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基层工会无法履责,需要追究相关工会的责任。就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县工会平时会与基层企业工会保持联系,“企业工会你就是企业和职工、还有对上级工会,它就是桥梁和纽带,起到缓冲的作用。对于事故的发生,就是灭火的作用”。同时,县工会也提到,对于发生事故的相关工会,上级干部可以进行追责。“假如说他如果瞒报的话,我们也是会对企业工会的主席进行批评的,如果瞒报、不上报”。假如工会主席不能胜任,县工会会建议重新选举工会主席。

不过,工会人员也意识到,由于一些制度的限制,目前上级工会对于基层工会进行问责的能力仍然十分有限。“有些法律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对于这一些基本工会的工会主席呢,我们只能说通报批评,或者交接,进行整改”。看起来,灵璧县总工会已经走在了工会改革的前列,下一步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通过建立工会对安全生产进行问责的制度性机制,预防和阻止安全事故的再度发生,也为工会改革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之道。

此外,灵璧县的安全事故绝非偶然,过去五年我们已经见过太多次类似的事件发生。当工人在有限空间作业中毒,其同事会赶去援救,然而援救的同事也常常因中毒而死亡。中国劳工通讯的“安全事故地图”自2015年1月以来已经记录了29起这样的案例,通常在此类事故中,如同灵璧县案例一样,往往由派遣公司派遣的外来工人从事有限空间作业,而非由更熟悉工作场所安全操作的本厂工人来操作。我们建议,要落实监督企业安全生产和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工会不仅仅要覆盖企业内的本地工会会员,同时也需要组织和代表这些外来的派遣工人。他们在本地进行作业却缺乏工会代表,在事故发生前没能获得足够的安全培训,在事故发生之后也更加无助。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灵璧县工人,应该主动找工会,一是有事找工会求助,二是进场开工前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灵璧县总工会,对于履责不力的基层工会进行问责,对于相关工会工作人员进行追责,并发动基层工会和会员监督一线工作场所的安全生产状况,多管齐下,预防和阻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再度发生。
  3. 建议安徽省总工会,成立建筑业行业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建筑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