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8年2万多人染上尘肺病 其中近5千人已死亡

2010年02月23日

 

        楚天都市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方琳 通讯员付和俊 曾秀林)昨日上午,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在武昌火车站对来往务工人群进行职业病宣传。该局同时公布,我省从2000年到2008年,累计报告尘肺病21760例,已死亡4834例,现患尘肺病患者16926例,职业病人群呈增长趋势。

        当天,不少回乡的农民工领到了印有职业病相关知识的扑克牌、纸杯等。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副局长李光明说,职业病是劳动者在工作中,因接触各种有害物质以及在作业过程中産生的职业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我省作爲中部工业大省,存在职业病危害的有冶金、化工、建材等30多个行业,尘肺病是主要的职业病。

        据了解,尘肺病是因吸进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爲主的全身性疾病,会産生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全身无力等症状,重者丧失劳动能力。根据测算,一名尘肺病人每年的直接费用爲4—5万,我省目前有尘肺病人16926例,每年因尘肺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7个多亿。

        省卫生厅法监处副处长白亦兵说,去年,我省已将111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覆盖到县区级,市州级的职业病诊断机构也达到了16家,其实,对一名员工进行职业病体检成本仅120元,但很多中小企业仍爲了省钱而忽略体检。他呼吁,打工人员要注意保护自己,在进工厂和离开工厂时都应要求企业爲自己做一次相应的职业病体检。

1

来源    :    2010年02月09日    楚天都市报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