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内陆普现用工荒 政府企业出招留人

2010年02月24日
        春节刚过,东部沿海地区就出现大规模用工荒,珠三角缺口超200万。

 

        南方企业纷纷到河南“抢人”,给本土企业用工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一些本土企业,爲留住熟练工人,早在年前已爲员工涨了工资。

        据了解,不仅是河南企业,外省一些政府部门专门出台文件,限制劳动力外流,以满足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

        ■商报记者 熊玉伟

        现象

        企业排队向“农民工司令”要人

        春节过后,一些农民工还在爲工作发愁的时候,殊不知,沿海地区正在遭遇用工荒。

        据《武汉晚报》报道,目前,深圳用工需求,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其中制造业需要大量普工。由于工人难招,很多企业将招工年龄放宽到45岁。即便如此,很多企业还是招不到人。

        广州预计缺工量达15万人。特别是餐饮业的前台和楼面服务员,平均1名求职者,有近5个对应岗位可供选择。

        东莞缺工更爲严重。今年东莞最大的人才市场——智通人才,举行节后首场招聘会,20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4000多个岗位,只吸引了2000余人进场。

        沪苏浙闽和广西北部湾等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人。

        这些消息,让“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感触很深。昨日,张全收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仅是沿海地区,现在就连中西部很多城市,也开始缺人了。

        张全收自豪地说,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招不到人,排队到他门口要人。

        对策

        外省已开始限制劳动力输出

        由于用工缺口较大,沿海很多城市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试图吸引农民工的光顾。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有调查数据显示,70%的人认爲,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定在1500元到2000元。

        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一位负责人称,由于经济发展,很多中西部省份也开始出现用工荒,有些省份已出台政策,限制劳动力外流。他说,尽管河南省劳动力比较充足,但随著经济的发展,向外输出劳动力的增幅也不再是高速增长了。

        针对南方出现的用工荒,河南本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开始采取措施应对。河南一生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娜称,爲留住员工,他们年前已爲员工涨了工资,平均涨幅在10%左右。

        郑州一家服装生産企业的张经理称,现在,他们也面临著招工难的问题,尤其是熟练工人。张经理称,春节刚过完,他们就忙著与人力资源市场和人才中心联系招人,幷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贴广告招工。

        张经理坦言,在目前招工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他们也考虑适当提高工人工资的办法,留住熟练工人,避免出现用工困难局面。

        沿海用工荒: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 深圳酝酿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市《2009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市劳动力需求人数达194.4万,求职人数爲112.5万,用工缺口爲81.9万。针对日益严重的用工荒情况,深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明确表示,今年深圳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东节后用工缺工近百万 涨20%工资仍难招人

        目前山东出现用工荒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服装、食品、手工艺等行业。“这种类型的企业有很多是出口爲主的,经过金融危机之后它们的市场环境迅速好转,订单也在不断增加,因而産生了大量用人需求。节后我们和合作的单位的接触中发现,人才缺口要占新增用人总数的30%以上。”

           南京节后民工工资普涨 部分岗位用工依然紧张

        虽然工资都普涨,但是一些工作很辛苦的岗位却用工非常紧张,比如铸造工,月工资五千,却很少有人去咨询。做过这个行业的民工就告诉记者,这个岗位一天到晚翻沙子、弄板子,忙的浑身汗,所以即使工资很高,也不愿意去干,身体吃不消。 

        内陆用工荒:

        “用工荒”从沿海席卷武汉 抢人大战白热化

        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今年全市预计新增15万个工作岗位,而春季缺工总量不下8万人,缺工现象几乎与沿海地区同等严重。

        重庆一綫技工缺口15到20万 多民工留在本地挣钱

        今年重庆最缺的是电子、汽摩、食品、服装等制造业的一綫技术工人,缺口将达15~20万人。记者在联英、智成等人才市场看到,春节后的求职高峰尚未到来,不少企业已开始参加招聘会争抢人才,“数千岗位需求,几百求职者”的现象幷不罕见。

        “用工荒”波及安徽 皖江九市将发布工资指导价

        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用工荒”波及全国,安徽等内地省份亦在其中,围绕返乡农民工,一场劳动力争夺与保卫战已悄然展开,皖江九市两县和皖北三市六县正全力以赴,打出“组合拳”,力促农民工省内就业,爲此,皖江九市将发布工资指导价位。

        南昌工业园区缺工2万人 新春招聘会上揽工“解渴”

        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南昌全市工业园区用工缺口在2万人左右,主要是操作工。爲解决目前的“招工难”问题,除了23日至26日的新春招聘会之外,还将开展送岗下乡、送岗进校园等招聘活动。

        新疆餐饮业节后用工紧缺 土木工程类用工进旺季

        2月20日,乌鲁木齐市霍德北京烤鸭店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张先生10时就来到了招聘现场。他说:“春节前店里就缺10多名服务员,现在店里缺20多个,服务员缺口比节前还要大。”

1

来源    :    2010年02月22日    大河网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