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师维权案

2010年05月19日

案情简介:

杨树革等68名民办教师於2005至2007年被学校非法辞退,并没有任何经济补偿。其中王凤娥老师1974年开始做民办教师,07年9月辞退,有33年教龄。张廉公老师也在同期被辞退,有34年教龄,他们目前都种地维生。大部分老师都有20年以上教龄。

辞退后,每月发130元的生活费。这些教师一直以来通过上访争取权利但没有任何结果,其中三名教师代表更在2007年遭到行政拘留。教师们依然坚持三项请求:一,没到退休年龄的教师返岗复职;二,补发任教期间与公办教师同工不同酬的损失;三,已到退休年龄的教师享受退休待遇。经过多次上访后,他们的生活费09年开始提高到每月350元。 

意义:

民办教师的待遇问题,是个历史遗留问题,按中央的文件,本应在2000年之前全面解决的,教师全部为公办,不再从民间任用,之前的民办教师或者转正,或者另行安置。但拖到现在,主要原因还是由於地方财政的困难,教育经费的短缺。这种现像目前在我国西部贫困地区,还是比比皆是。

此案不同於一般的劳动争议维权,另辟蹊径,诉的对像不是用人单位,而是针对政府提起行政诉讼。因为国家有相应的对民办教师的政策规定,只是地方执行不力,於是请求政府依照规定给予民办教师安置。但具体如何安置,如何和学校沟通,由哪个部门负责,是政府自己解决的事情,劳动者不需要过问,只需要作出依法请求即可。这是一种新的尝试。

进展:

2009年5月,律师介入。

请政府履行法定职责安置民办教师的申请书已经分别邮寄至葫芦岛市政府和县政府。但是政府在法定期限内没有给出任何答复。

2010年2月,律师已经向当地法院邮件行政诉讼的快件,告县政府不作为之诉,法院答复,需要研究讨论后才能立案。至今还没有回音。

2010年4月底,老师因为上访花了很多钱,心不齐,而且其中几位代表去了外地,没有人再负责联系。但老师表示,会配合律师,将法律程序走下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