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基本工资

2010年11月19日
从2010年5月17日开始,广东佛山本田变速箱厂上千名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二至四百元。罢工期间,当地狮山镇工会没有与罢工工人接触,更没有代表工人与资方谈判,反而却派出工会干部,与雇主任命的厂工会人员及厂方,私下沟通后,拿出了一份方案。由於方案从未谘询过工人,因而被工人拒绝,於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狮山工会派出的人员,协助雇主强迫罢工工人复工,工人不从,工会人员居然对工人大打出手,两名工人被打伤。

工厂不上调基本工资引发罢工


接受采访的工友已在变速箱工厂工作了两年。该名工友反映到,今年广东省全面上调基本工资至900元,而佛山本田变速箱厂的工人的基本工资却还维持在700多元的水平上。工人们觉得不服气,搞罢工,现在工厂已经全面停产。

首先停产的是专门负责组装和卖产品的两个科,工友员工6-700人。“那两个科一停线,公司(的生产)堵塞的话,全公司的(员工)都说,那两个课停线了,他们不干,我们那边也不干,就是这样慢慢地,全部工人都停产了。”


上千人罢工要求改善福利待遇


工友1000多名生产线员工参与了此次罢工。虽然办公室工人没有参与,但据接受采访的工人,他们也是支持此次罢工的。

“办公室也有,但他们是不同的身份,他们不敢出来而已,但他们绝对支持我们罢工的。办公室有些也会出来的,但有些是那些班长他们不愿意去带头。”

工人们的要求有三个,一是改善工资福利,提高工资的增长幅度和员工奖;二是工厂不得解雇参与罢工的任何一名工人;三是工会进行重新选举,请现在的工会主席下台。

工人们把要求贴到工厂墙上。在游行的时候,有日本资方出来拍照,工人又把要求交给了日本人。

“工会主席昨天已经承认,今年的工会费收了68万,但是这笔钱花到哪里去了呢?只是去了一次旅游,一次旅游没用掉那么多钱吧?还有就是他昨天也承认了,他买了一部车,是五折买来的。如果是任何一个人,你八折买得来的话,九折买得来的话,就很好了, 他五折可以买一部车。”

对于工人们的要求,资方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只是答应给工人多一块钱的补贴。

“那一块钱能买到什么东西呢?”

总经理直接去学校招人,威胁炒掉罢工工人

5月17日工人罢工后,工厂总经理承诺会给工人回复,劝工人们复工。但到了5月23号左右,总经理非但没有给工人们回复,反而去了学校招人。

该名工人提到总经理在去工厂招人前曾给班长开会,“总经理也露出了口风说,他去招人,然后他礼拜一给你们的答覆肯定不是满意的,他礼拜一答覆的话,就是直 接炒掉你们这批人,然后命令招那些学生过来。”

总经理的打算直接引发了5月24日的全面停产。

罢工戳到资方软肋,工人要求从两三百块涨到八百块

接受采访的工人说道,变速箱工厂的罢工影响到了本田在中国的所有整车组装工厂,本田在中国的所有工厂甚至一度停产。

据该工友,罢工工人们一开始的要求是加两三百块工资,但罢工越闹越大后,工人们开始要求工厂每人加800块。

目前,有2、30名实习生已经妥协,与工厂签了协议书,工资维持原来水平,并且承诺以后都不参与罢工行动。据该名接受采访的工人,工厂大部分工人都是实习生。“老员工是不会轻易妥协的。”

接受采访的前一周,总经理答应给工人每人增加55元的生活补贴。

罢工工人无法产生谈判代表,劳资双方陷入僵局

该名工人提到,一开始资方没有谈判的诚意,后来资方同意与工人进行谈判,但没有工人敢站出来当工人代表。

“他(资方)说谁带头,谁去谈。谁敢作这个代表呢?肯定谁都不敢作这个代表。现在很多人都怕,因为有两个人被人家辞掉了,现在也有人怕,所以大家也不敢开工,也不想开工,谁也不想开工。”

该名工人反映,上个礼拜五的时候,厂方把全部工人召集到饭堂里去谈,还叫了保安过来,要求工人在协议书上签字,否则不放工人们出去。

“因为那份协议书已经发出来很久了,现在就是让班长、课长压我们签那份协议书,可是大家全部都不签。所以大家知道他想逼我们过去那里,然后那些课长啊,我们的领导站在门口,我们就不敢出去了。”

工会打工人,强行要求工人签协议

狮山工会派出的人员,协助雇主强迫罢工工人复工,工人不从,工会人员居然对工人大打出手,两名工人被打伤。

“(工会)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反而是越搞越矛盾。现在大家都要那个工会主席废掉,全面来调整工会,重新竞选。”

采访当天,广汽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正在代表工人与工会开会,接受采访的工人反映到,因为工会打了工人,所以工人们要求把打人的工会干部交出来,否则不参与谈判。

“我们的工人现在不跟他谈。因为昨天工会打了我们员工啊,本来是可以谈下去的,因为昨天他打了人,今天过来就直接不谈了,直接跟他谈昨天打架的事,叫他做出那个解释,把那个人交出来,交给法院来处理。但是他今天没有给出那个解释啊,所以大家今天就不谈了。”

工人们采取静坐的方法,以示抗议。

谈到工厂的工会,接受采访的工人表示他加入工厂的时候就已经有工会了。对于工会选举的程式,应该具备哪些条件,都没有太多了解。如果工会需要重新选举的话,还是要由管理方出面组织选举,然后由全体工人投票。

集体罢工违法,工厂找防爆武警来压

根据接受采访的工人,工厂说集体罢工是违法的。但工人们都不怕,说违法就违法,就算工厂把工人们全部炒掉,工厂面临的就是全面停产。

“他每天就是想怎么对付我们而已,并没有诚意跟我们谈。就是每天想对付我们啊,让政府那些官员啊或是让工会的人来压我们啊。像昨天一样,他们每个车间的人都压我们车间了,逼迫大家开工,还派了那防暴武警过来了。”

工人表示,只有工厂把工会打人的干部绳之以法,然后,提升工人们的工资,他们才会复工。

“第一就是,把昨天打人的那个工会的人,就是负责的,他已经打人了,肯定要负法律的责任啊。在我们公司里面有规定,打架,无论是谁打谁,打架就要被开除。他那个打架也违反了法律啊,他也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还有一点就是,工资提不上去的话,大家都不会开工的。”

后记

这起罢工事件,罢工工人后来选出了谈判代表,与资方谈判后,达成了协议。工人工资每人每月增加500元,其中包括,300元基本工资、66元补贴和134元特别奖,加薪幅度达33%。

就工人选举厂工会的要求,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也於6月13日通过传媒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孔祥鸿表示,要将此次南海本田罢工事件坏事变好事,计画在南海本田作为试点,改造工会,让会员真正选举工会主席。 此外,工会每年组织一次会员对主席的信任投票,必须获得多数会员的投票,才可以连任。

这起罢工事件,罢工工人后来选出了谈判代表,与资方谈判后,达成了协议。协议结果,工人工资每 人每月增加500元,其中包括,300元基本工资、66元补贴和134元特别奖,加薪幅度达33%。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