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南海本田体面收场,落点应是还原工人权利

2011年06月28日
今后,南海本田一线工人月工资收入将增加611元,虽然距工会提出的880元仍有距离,但双方目前对该协商结果均表示“满意”。去年5月、6月南海本田发生的事件,曾引起广泛关注。劳资双方对于“员工到底该增加多少工资”的争议,反反复复,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没能找到平衡点。25日,记者从广东省创先争优党工共建暨南海本田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上获悉,该事件终获实质性进展——南海本田资方同意:为一线工人每月增加611元工资收入,比原先工资1921元增加了32%。(6月27日《京华时报》)

没有共识就没有和解,没有和解就无法和谐。南海本田终于和一线职工达成了和解,这是艰难而漫长的博弈,却是不得不走的必然一步,否则,双方只会陷入零和游戏,甚至负和游戏之中,而如今,双方经过一年协商,终于修成正果,堪称双赢。

痛定思痛,痛何如哉?遥想去年南海本田工人愤而罢工,震惊宇内,直接导致本田在华三家企业的4家工厂因为缺少汽车变速箱和发动机零件而全面停工。罢工事件之所以风生水起,按照工人的说法,就是“企业自2007年以来一直采取‘低工资’策略,其支付的工资仅略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且长期没有改善和提高。”如今,工人工资得到了提高,打量这起和解事例,它带给人们不少有益启示。

权利不会从天降。正如法学家耶林所称,“一切权利的前提,就在于时刻准备着去主张权利。”“权利斗争是权利人受到损害,对于自己应尽的义务。”如果这些工人继续忍辱负重,而不是挺身争取,南海本田不会仁慈到主动提高工资,因为南海本田多年来一直实施低工资策略。

对工会来说,应当扮演好工人娘家人的角色。这次协议的达成,离不了工会,工会被称为工人的娘家人、代言人,为工人说话责无旁贷。但在一些企业,工会的屁股坐歪了,不是替工人说话,而是让工人不说话;不是代表工人向资方要利益,而是维护资方利益。为工人撑腰,是工会存在的根本价值,这也是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会法》 明确规定:“工会通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的权利” 。如果工会失语,或者与资方穿一条裤子,那么,工人必将失去坚实的依靠,就会抛开工会,采取其他不可预知的方式。

具体到此次事件上,最终达成协议的途径是工资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商,是全总近年来致力于推行的一大制度。但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遭遇了瓶颈性困境,存在“四不”现象:企业不愿谈,怕影响利润;职工不敢谈,怕被资方解雇;职工对工资法规政策不熟悉,不会谈;工会组织不作为,不想谈。南海本田事件告诉人们,只要工会硬起来,愿意有作为,就能发挥作用,不辜负工人信赖。

工会施展的舞台很广阔,既可以是私企,也可以是国企;既可以是外企,也可以是本土企业。我们看到,工会敢于硬起来的场合,并且发挥了积极作用,多集中在外企,比如,去年6月,一度“难产”的沈阳肯德基员工集体合同签订问题被解决,备受海内外关注的沈阳肯德基集体合同之争,以劳资互利双赢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之所以有此皆大欢喜的局面,在于沈阳市总工会积极推动、沈阳市服务业工会具体指导。其实,无论外企还是内企,工会都应该强大起来,为工人撑腰。

亟需反思的根本问题则是,如何改变一线工人权利贫困,如何改变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不堪局面?近年来,沿海地区发生的劳资矛盾越发凸显出来,劳动力低成本的局面不能再存续下去,否则,工人只会用脚投票,而企业也难以持久发展。更值得提及的是,当前,新生代农民工更有权利意识,如果继续用放牧的方式管理他们,只会适得其反。当然,尊重工人,不是简单提高工人工资,还应尊重其权利。事实上,农民工依然处于“社会拒人、权利亏人、心理贬人、文化伤人”的困境之中,在城市里,没有归属感也没有认同感,如果地方政府不还原他们的权利、企业不尊重他们的权益,类似的罢工事件或者更激烈的事件,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

南海本田虽然体面收场,但是,这是一次沉重的提醒,应还原工人权利、尊重工人权益,确保工人有尊严,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

文章来源:中国台湾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