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街拍上访场面,路人打抱不平被精神病

2010年11月19日
无论是两年前否定该市民患有精神病,还是今年恣意认定该市民有精神病,公安机关的目的似乎都是将该市民收押,限制该市民的人身自由。精神病院也不幸成为公安机关滥用行政权力的工具。

公司强拆职工住房引争执,市民好心拍照被送精神病院


2010年4月9日,湖北省某市一批职工举著横幅标语,来到省委巡视组驻地,就本单位领导擅自出卖职工宿舍地皮,并在补偿款还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便强迫职工搬迁的情况,向省巡视组反映问题。

爱打抱不平的某市民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没想到刚走了一里路,就被穿警服的警员抓上了车,送到了当地派出所。

“因为我在那里拍照,我毕竟是带了第一手资料吧。”

在派出所里的20小时里,该市民拒绝做笔录,表示只会如实告诉警员当天看到的事情和我做过的事情,其他的一概免谈。凌晨一点半左右,公安直接把该市民送到了市中医院精神病科。

荒唐的是,市中医院精神病科的医生经过观察后,认为该市民没有精神病,没有接受。而五个负责的员警转身就把该市民送到市精神病院。

“这家医院很简单,去了以后,问了几分钟的话,然后就填了单子,直接把我送上来住院病房去了。”

强迫服用精神病治疗药物,导致血压紊乱


“他们把我安排在一种叫兴奋病室,我看到里面有一个人,四肢都被布条捆在床上。所以我看了就非常紧张,也很恐惧。”

该市民在被关入精神病院的前两天,被迫服用了精神病药物,产生很大副作用。

“每天中午吃两片白片,晚上要吃5颗药。都是强迫吃的,不吃不行。而且必须得咽下去,否则的话,有些护工啊,会强行地把你捆绑在床上,或者是强行地把你按住,灌进去。”

他从精神病院放出来后,经常会感到头晕、血压紊乱。没有想到当初只是为了帮别人的忙,结果走到了这一步。

曾因举报贪污腐败被判刑,为逃刑罚做“精神病”鉴定

两年去,该市民还是建设银行的职员,曾向市纪委举报建行某一分行出现贪污腐败的问题。市纪委调查之后,并没有将调查结果公布,而是送交给司法机关。

而他在举报建行某领导后,银行设圈套把他打伤,让他被迫办了病休手续。

“因为举报,我受到多次单位和公安的迫害。当然,在我被迫害的过程中,我确实也进行过一番反抗,所以被公安机关也拘留过两次,还被判刑了。”

该市民反映到,其家人担心他受牢狱之苦,于是花钱请了市精神病院的一名姓李的主任,办了一张他“有精神病, 免予刑事责任”的鉴定。

但公安并不相信李主任做的精神病鉴定,又找来武汉的专家重新鉴定。

“在重新鉴定的过程中,我当时也确实是一门心思想出来,所以就把这些假话重新给他们说了一遍,他们给我鉴定的结果是“有这个责任能力”,最后还是被判刑了。”


“只想出把力”,无奈“枪打出头鸟”


对于该市民曾经关注过、帮助过的社会不公现象,该市民诚恳地表示,打抱不平也不是他的专业,只是想出一把力。

“偶尔遇到了或者是他们(受害者)再三恳求啊的情况下,我觉得这些事情确实是非非常分明,我就想出一把力吧。对我来讲,我们就是写写文章,就这点儿事情。”

但目前,该市民的打抱不平,为他带来的是被精神病和公安机关的打击。该市民认为,精神病医院已经变成了公安机关行使行政权力的一种延伸。

“比方说我这一次(手机接拍上访工人),可以说没有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在这种前提下,他(公安机关)为了制你,怎么办?看来精神病这个是最好的办法了。

该市民认为,关精神病院比坐牢更痛苦。

“它不光对你的精神,而且对你的肉体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比方说,药必须强迫地吃,如果你在里面稍微表现出反抗什么的,护工可以强行给你打针。这样的话,可以在肉体上完全把你制服了。当然精神上,你长期跟一些精神病人生活在一块儿,你看到的那种恐怖,你自己的心理慢慢地就会扭曲的。“

起诉公安局滥用职权,只要求公开赔礼道歉


无论是两年前公安机关否定该市民患有精神病,还是今年恣意认定该市民有精神病,目的似乎都是将该市民收押,限制该市民的人身自由。

该市民回忆到,今年3月5号的时候,他曾帮某青年向媒体曝光当地领导的形象工程。“当时他们公安上找到我家里来,也威胁过我,最后被我拒绝了。”

今年七月份,该市民已向法院递交了当地公安局滥用职权的行政起诉书,并将违反正当程序收容正常人的市精神病院作为第三人起诉。

但令该市民苦恼的是,他找了几家律所,但本地的律师都跟他讲,出于对自己饭碗的担心,都不敢接这个案子。该市民也有考虑找外地的律师,但担心成本会很高。该市民不得不自己写起诉状。

“我自己写的诉状,但是刚才有一个记者在QQ上跟我说,说我这个法律关系和事实方面的依据表述还是不足,所以这个事儿呢,我现在还拿不准。”

该市民讲道,他的诉讼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求公安机关公开赔礼道歉,或是象征性地赔一元钱。

“精神损失啊、人身损害啊、人身体的伤害啊,我就要求你赔一块钱,赔一元钱就够了。”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