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用工成本分担机制,江苏补贴女职工产假期间社会保险费

2022年05月20日

江苏省近日发布通知,对企业在女职工产假期间支付的社会保险费用,生育二孩的给予50%的补贴,生育三孩的给予80%的补贴,并明确了企业申领产假期间社保补贴的实施程序。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及省政务办发布的《关于产假期间企业社会保险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显示:

2022年2月10日后(含2月10日)女职工生育二孩、三孩的,为其在产假期间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女职工生育二孩产假期间,按照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不含个人应缴纳的部分,下同),三孩按照80%给予补贴,补贴月份从生育二孩或三孩第一天所在月份起算,共补贴6个月。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参照执行。

《通知》是对《江苏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的落实。2月10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包括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第十五条提出要完善用工成本分担机制,探索生育假期用工成本合理分担机制。

图片来源:humphery / Shutterstock.com

开放生育二孩、三孩以来,全国各地的产假都呈现延长趋势,目前各省产假长达128天至一年不等。产假延长引发了公众对职场性别歧视的担忧,女性更可能因婚育状况遭受就业性别歧视、被降薪辞退或是影响职业发展机会。招聘过程中的性别歧视尤为显著,《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 55.8%的女性都曾遭遇过“应聘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的情况,29.6%的女性曾在求职时因为性别原因被用人单位限制。

一直有声音批评延长产假政策是“政府请客,企业买单”,增加企业用工成本。企业要承担员工产假期间的工资及社保,还要考虑产假期间的替代人员成本。《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1》显示,48.3%的企业担心三孩政策带来用工成本增加;20%企业表示将改变招聘策略,减少招募女性员工;30%的企业则表示员工管理难度变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代表黄细花提出,延长产假成本由企业负担,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企业会尽量不招聘女职工,建议国家财政应承担延长产假的成本,消除就业市场中的性别歧视。

因此,江苏给企业补贴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保费用,一定程度可减轻企业负担,有助于减少职场性别歧视。在江苏,根据2021年修订的《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女职工享受不少于128天的产假。2022年,江苏省社保缴费基数下限为4250元,上限为21821元。以缴费比例最高的养老保险为例,用人单位的缴费率为16%,6个月社保补贴,对一名生育二孩的女职工可减少养老保险成本最少2040元、最多10474元,三孩可减少3264元至16758元养老保险成本。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农民工群体及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参保率仍较低,社保补贴政策无法解决流动人口和灵活就业人员缺乏社会保障和生育保护的问题。

除了分担用工成本,《实施方案》还提出了要完善生育休假制度,保障生育妇女休假合法权益。其中提到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延长产假60天,达到158天,这多于《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最低天数。

《实施方案》亦指出,要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规范用人单位招录、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平等就业。推进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协商工作,开展女职工特殊权益保障专项执法行动,防止女职工因怀孕、生育、哺乳而被降薪辞退。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为因生育中断就业的女性提供再就业培训公共服务,优先帮扶生育二孩和三孩的女性劳动者。将用人单位女职工权益维护情况作为诚信评价的重要内容记入守法诚信档案。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消除职场性别歧视,其落地实行仍有待观察。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