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爱玛客员工通过工会运动和集体谈判争取权益

2013年10月03日

总部设在美国费城的跨国服务型公司爱玛客(Aramark),业务遍及全球22个国家。近年来,供职于该公司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Alberta)和美国印第安纳州(Indiana)的分公司的员工们,通过加入工会和罢工抗议等方式,推动集体谈判并签订集体合同,不但保护了自身权益,也改善了工作条件。

总部设在美国费城的跨国服务型公司爱玛客( Aramark )业务遍及全球22个国家。

据食品和贸易工人国际联合工会加拿大分会(UFCW Canada)网站的报道,经过长达9个月的集体谈判,该工会的401分会终于在今年7月份成功地帮助受雇于一爱玛客分公司(The Aramark Remote Workplace Services)的员工跟资方签订了新的工会集体合同。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北部油砂储量丰富,为该区提供了数以千计的酒店和餐饮服务业的工作机会,而401分会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在改善该地区工人的生活状况和工作环境。

2012年11月,401分会在确定能够得到公司绝大多数工人支持的情况下,向阿尔伯塔省劳动关系董事会(Alberta Labour Relation Board)提出申请,要求在该公司投票成立工会。投票结果,全数百分之百的工人同意加入401分会。

在工人们一致同意加入工会之后,401分会立即向每个员工发放问卷,组织会谈,收集了大量工人诉求,并安排与资方进行集体谈判。在经历长达8个月的艰难谈判过程之后,该工会终于为工人们争取到了新的工会集体合同,并由工人集体投票通过同意签署。

该合同中明确写入了工人的人格应受尊重,尊严亦不可侵犯;工人应享有安全的环境,免于受到各种恐吓骚扰,并且不会从事有安全隐患的工作。

经济方面,合同规定了员工薪酬的上涨幅度,雇主应偿付的旅行补贴和更优厚的其他福利项目,员工还可以享有更长期的带薪丧假。

在新员工入职的时候,该合同亦保障了工会代表有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向新员工宣传工会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内容。

食品和贸易工人国际联合工会加拿大分会(UFCW Canada )网站的报道坦诚表示,不可否认的是,集体合同不能让每个人都百分之百满意,在这其中也有部分员工牺牲了一些个人利益,但大家通过参加工会,最终还是保障了自身权益,在漫漫工运长路上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无独有偶,美国中东部州印第安纳的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市(Indianapolis)的爱玛客员工,也通过举行一系列罢工和长达8个月的艰苦谈判,赢得了一份来之不易的集体合同。

供职于玛丽安大学(Marian University)和巴特勒大学(Butler University)校园餐厅的爱玛客员工们通过参加工会(UNITE HERE)、举行罢工、发表校园演讲,最终赢得了当地社区和学生们的大力支持。

今年9月,两所学校的工人通过匿名投票,以115票比1的绝对多数通过了与资方爱玛客签订集体合同的决议。

在该集体合同的保护下,工人们的薪酬标准获得了显著提升。而且在四年合同期内,薪酬待遇都将会得到持续改善。除此之外,医疗保健计划的自付部分将被调低,资方也同意将承担员工的部分退休金计划支出。

在玛丽安大学的餐厅工作的布拉德-芬弛(Brad Finch)参与了这次集体谈判,“还记得以前是什么状况吗?我们的工资只提高了几美分,公司可对我们为所欲为,”芬弛说道。“这份合同让我们的工作更有保障,可以在公司长期服务,有可能成长为老员工,并不被忽视。它还让我们有了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障计划,如果现在病了,我丝毫不用担心,因为我知道我去得起医院了。”

据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网站的报道,这里的食品和服务业工作不再是低收入和无保障的代名词了,工人们通过加入工会团结了起来,在维护了尊严的同时,也争取到了应得的经济利益。

早在20世纪伊始,美国的工会运动就改善了当时低收入的制造业工人的境遇,使当时的工人可以送孩子上大学,并可以做到居者有其屋。

如今,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的服务行业工人用行动告诉人们,通过抱团罢工和坚持跟资方展开集体谈判,他们也有能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中国劳工通讯的韩东方认为,加拿大和美国爱玛客工人通过加入工会成功争取权益的关键在于,在工人们投票同意加入工会之后,工会能够迅速提出一系列工作计划,并能步步落实包括发放问卷,搜集诉求,安排谈判,直到最后与雇主签订新的集体合同。他指出,工会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除了有工人的投票授权之外,更加重要的是,工会在投票之前便在公司员工当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因此,在投票结束后,工会才能根据已经充分掌握的工人的诉求,制定出下一步具体的集体谈判策略。

来源:UFCW877GoUnionNuvo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