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B记者手记】心在引领着我们前进——记中国打黑记者王克勤在港大的演讲

2010年11月05日

这次已经是第二次听王克勤老师的演讲了。王老师从事新闻事业已有二十载,作为《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调查记者,王老师视“舆论监督”为己任,选择的新闻视角与百姓息息相关,如北京出租车行业垄断、山西黑煤矿矿主,以及农村的圈地矛盾。此次参加王老师此次讲座的目的之一,便是向他反映CLB目前的几起工人维权案子,希望能够得到打黑记者的重视。


从网上的资料来看,因为他的报道而入狱的违法分子竟有160余人。其主要揭黑作品包括《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2002)、《河北“定州村民被袭事件”调查》(2005)、以及今年三月的《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最近红遍大江南北的“我爸是李刚”案也引起了王老师的注意,并已揭露出了几个门:李刚门——道歉门——封口门——抄袭门——豪宅门——禁报门——测速门——剖尸门。但王老师仍然抽出时间来港大,给一班仍满怀新闻理想的学生们做讲座。看着依旧精神抖擞、谦虚和幽默的王老师,仰慕之情溢于言表。事后从互连网上才知道,王老师已经是港大的访问学者了。


演讲中,不时会受到王老师斗争激情的感染。“人类要清洗自己的罪过,就要大胆讲真相。”采访的“捡垃圾”原则,地毯式搜索,潜伏式采访;写作时的“机器人”原则,准确、严谨的表述。“我时常对我们办公室的人说,要多吃钙片,不要随便就给人家下跪。”二十年来,王老师一直是这些原则的践行者。甚至随着做新闻的日子积累,王老师感到身上的担当越来越大。


这也是大环境使然吧。王老师的报道一向本着对事实负责的原则,不向权贵低头,也因此惹来了上至中宣部、下至地方官员的恐吓、警告,中国经济时报原社长包月阳即因山西疫苗案的报道而被辞退。王老师当然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使自己写的报道哪怕有一丁点儿的失实。“不敢写错一个字。”


课间休息之时,向王老师简单介绍了机构目前在忙的新加坡劳工案,尽管机构帮助维权的仅有头部受伤回国的山东劳工崔兆伟,但根据新加坡调研时收集到的资料,境外劳工维权形式严峻。一是中介机构收取的服务性过高、与劳工签订的协议有霸王条款之嫌;二是劳工本身的维权意识不高,在国内及国外权益受侵害之后缺少维权意识。调研团队碰到的侵权形式包括中介不履行协议义务、境外用工单位强制加班等。其中反映的严峻问题是境外劳务中介缺少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机构的维权律师也向中介所属辖区的人民政府、劳保局发了诉前协调公函,但均未得到有效回复。


王老师耐心的听了这个案子的介绍,但可能是要忙着上课,所以让记者把案件资料发到他邮箱。接下来的下半截课,王老师依旧怀着激情,回述了2005年震惊中外的定州血案。在提问环节,当有同学问到面对冤民们数也数不清的上访材料该如何选题时,王老师的真性情又一次流露出来:王老师也是人,能力毕竟有限。对于那些沉冤得不到昭雪的上访民众们,王老师也一样满怀愧疚,内心受煎熬。


王老师一口气讲了3小时20分钟。同学们听的意犹未尽,而王老师的课件也才讲了一半多一点。“努力了,不一定会改变;不努力,一定不会改变。”王老师这句话现在仍然回响在耳边。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