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走向仍不明朗,建筑工人抗争加剧

2020年09月22日

随着中国住宅地产和基础建设行业陷入停滞,过去四个月内发生的建筑工人抗争数量暴增。

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在5月至8月期间一共记录了151起建筑行业抗争活动,而2020年前四个月只记录了39起建筑业抗议事件。这些事件绝大部分与工人讨薪相关。

尽管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使得2020年集体行动个案数量低于去年同期,但建筑工人抗争事件的占比从38%升至43%。

在过去四个月记录到的151起建筑业抗争事件当中,共有62起个案与基建工程项目有关; 43起与住宅项目有关,而住宅项目所占比重正在提高。

以成交面积总量计算,中国房地产行业交易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下跌至五年最低水平。尽管4月末以来,市场行情因疫情受控已开始回升,但企业现金流的缩紧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导致建筑业欠薪事件暴增。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向被认为具有强大抗风险能力的大型国企,如今同样大量牵涉欠薪事件。事实上,与大型国企有关的个案在2020年建筑行业集体行动事件中所占比重超过40%,而2019年有关个案占比则少于25%。

8月26日发生在广西北海市的一起住宅项目个案为例,工人发起抗议要求在新学期开始前结清被拖欠的工资。该案例同时牵涉到了两大行业巨头:项目开发商是中国第二大的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承建方则是大型央企中铁二局。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则是,资方愈加频繁地采取强硬而暴力的手段对待绝望的讨薪工人。中国工人集体行动地图今年所记录的案例中,有超过20%的抗议工人被公司殴打或被警察拘捕。相比之下,2019年此类个案占比只有14%。在9月3日记录的一起讨薪事件当中,一对四川成都的民工夫妇在工地与包工头交涉时发生冲突,丈夫被多名保安强行拖拽进办公室内暴力殴打,视频显示他从办公室走出时身上有多处血迹。

1月12日发生在河南省辉县市的一起案例中,有十余名工人被打。这是最近两年来建筑业最为严重的欠薪个案之一,开发商共拖欠一百余名工人包括工资在内的一千多万元劳务款。即便在当地监管部门介入并要求立即支付应急款后,开发商依旧想方设法继续拖延下去。

人社部在2017年乐观地宣称,他们制定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将会在2020年达到“基本无拖欠”的目标,该计划将重点帮助建筑业的农民工。此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但5月以来建筑工人讨薪激增似乎表明条例执行效果不佳。

显然,政府试图以顶层设计式的行政手段解决欠薪问题的努力失败了。正如中国劳工通讯于2019年发布的建筑行业研究报告所指出的,只有对建筑行业进行根本的制度性变革,才能根治欠薪问题。关键在于工会应积极组织工人,开展行业性集体谈判,以保证工人每月按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及社会保险。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