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80环卫工人停工讨欠薪

2011年03月31日
羊城晚报讯  环卫工因工资未发齐,集体停工一日。28日中午,80多名环卫工人聚集在海珠区海幢街街道门口,追讨3年来被公司无故克扣的工资。记者现场见到,附近内街和居民楼因无人保洁,堆积了不少垃圾。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正联系公司负责人,并会先向环卫工垫付拖欠的工资。


附近内街堆积了不少垃圾

每人被欠三四千

28日中午,80多名身穿“城管保洁”制服的环卫工倚在人行道护栏上,神情焦虑。见到记者到来,大家立马围拢过来。据介绍,海幢街从2005年起采取投标方式,将保洁工作外包给广州市桦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此当环卫工8年,从2008年起工资便未完整发放过,“我们有收运和扫地两个工种,虽然发了基本工资,但是每月的加班费和吸尘费补贴加起来还差100多块钱,算下来每个人还差三四千元。每年的法定年假和去年亚运的假期我们都没有休,钱也没到手”。

众多环卫工表示,工资在公司内是个不能谈的问题,“一提就可能被解雇”。然而,桦洁公司今年却没能中标,其保洁业务4月1日将由新公司取代。环卫工因此紧张起来,“老板走了可怎么拿钱”?李先生表示,公司除了要给付拖欠的加班费用外,还要付给每个员工一笔“补偿金”,“公司不能中标,应该补给我们每人3个月工资”。

街道先垫付工资

有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平常,他们每天要清洁街道3次,晚上还要到居民楼收垃圾。从27日下午起,他们已经停止工作,“要直到拿回工资”。

据记者观察,海幢街附近马路边的人行道并无积攒多少垃圾,但一走入内街,不少角落堆满垃圾。在联珠直街一个肉菜市场外,垃圾堆积得已有等身高。在一家水果摊前,一堆半米多高的“垃圾山”发出恶心臭味。

海幢街街道城管科副科长麦小姐表示,正联系桦洁公司负责人。“每个人被拖欠的金额不一样,会计人员正在核算。”麦小姐表示,明天会先向环卫工人垫付工资。

无人开工,垃圾怎么清理?麦小姐告诉记者,已知会新公司派人清洁,“内街和居民楼的垃圾会在几个小时内清理好”。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